一个爱好是咕咕的好写手

伊丽莎白芳

【鼠猫】军人(10)

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8 09

*背景纯属虚构,如有历史雷同巧合,就是我借鉴的

*在学校忙成狗,终于有时间把手稿整理上来

*萌点和人物属于75,ooc属于我


是夜。

  展昭皱着眉头看着仍然跟在他身后的白玉堂,问道:“白五爷睡觉就不需要展某伺候了吧。展某可没有多余的床铺,怕委屈了爷您。”五爷才不管猫夹枪带棒的,抬脚进了屋。

  展昭自然不是长住在开封,北方给他安排的在北平,这小屋是暂时让他落脚的;白五爷的住处却不是在这儿跟展昭等北方的军官官僚住在一起,是赵祯给安排的,在开封城郊,是一座洋人修的小别墅,生怕白家这两位爷不满。

  这相比起来,展昭的小屋就简陋的多,一床,一屏风,一桌而已,五爷借着月光一眼看了个遍,觉着这破屋,就差卷他屋上三重茅了。悠悠道:“我还以为赵祯给了你不少银元才能让你这么心甘情愿的为他卖命,没想到竟然抠门至此。猫儿,你快别干了吧,跟爷去松江吃香喝辣去。”

  展昭后脚跟着进了屋,先去四处把油灯点上,这还是老园,没的点灯。然后笑笑,道:“政府也不富裕。再说,为天下众生做的事儿,又何必在意个钱字?谈了,也就俗了。”

  白玉堂也是没想到展昭会这样答,就仔细琢磨这话,还一边看着展昭。展昭垂眸,手里把玩着枪,眉眼温润,猫儿唇边上噙着一抹笑。白玉堂呼吸一滞,到了嘴边,却也只有一句,“有趣。”

  也没有什么不对,这猫就是有趣的要紧,有趣的都要把他白五爷牢牢地拴在这儿了。

  “所以说,玉堂为什么要到我这小破屋来?”展昭把枪放在桌上,起身给两人都斟了杯茶,放到桌上。白玉堂在桌旁坐了,伸手捞来展昭的枪,指尖描摹着,笑道:“你可是还记着包院长走之前说的?”“没事多在白少帅身边呆呆……”展昭一顿,又道:“包院长这是觉得你会有什么一个人处理不了的危险?”

  “可不是!今个儿下午爷就差点让冲霄楼的人给一枪崩了。猫大人,你得看好我这条命。”

  “若是只想挑拨白家和北方的关系的话,又何苦来暗杀你?现在对外说白大哥生死未卜,若是你再没了,白家军还有谁能领着?”

  白玉堂把枪托往桌上一磕,朗笑道:“说你是猫还真就埋汰那猫了,你哪有猫心眼子多?”展昭一瞪眼,刚想怼回去,白玉堂却完全不给他机会,继续说道:“我若是中枪,先不论松江的白家军会不会翻腾起来和你们打一场,就算是能看出来是人为的栽赃,丁兆兰和欧阳春还能来吗?当大帅的,谁不惜命?手底下可是数万弟兄!主帅没了,弟兄们哪里来的好日子。为了弟兄们也得珍惜这条命。他们不来,谈判不就黄了,他们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,就是不买你们的帐,最后铁定得打起来。”

  “外国人搞得鬼?”这分明就是想掀起内战!展昭皱眉,这事儿若是外国人也插了手,的确就是麻烦了。

  “猫儿,脑子很灵光吗。”白玉堂不忘撩拨一下猫胡子,“再说我大哥,谁都知道我白玉堂重义……”

  “要是白大哥出个什么事,你必然会翻脸,按你白五爷形式乖戾,眦睚必报的脾气,最终也是内战,加剧内耗。”

  展昭抢道。白玉堂一挑眉,不满:“什么叫行事乖戾眦睚必报?猫儿,你可别瞎说。”

  展昭这会儿哪有心思给白老鼠顺毛?线索都连城一条线后,他只觉着心慌。无论是哪一边最终事成,只要是国内再有战争,赵总统之前拼尽全力维护的休养生息的局面就会被打破,得利的只有外国人。那些个人绝不会想看见个团结起来挺直腰板的古老国家,他们整日嘴里喊着自由民主平等,却哪管别国的自由民主平等?也都只是笑话罢了。赵爵必然是外国人安插在北方的钉子,但他和冲霄楼究竟在里面扮演了个什么角色,他从中能得到些什么?不由得心下疑惑。

  白玉堂一边瞧着展昭的神色,担忧不解全都写在脸上,只想这猫竟也搂不住心思,在官场上铁定吃亏,却不知展昭根本就没想到要防备着白玉堂。

  “赵爵怕是想要的是大总统的位子。这内战打到一半,有人突然说赵祯和洋人勾结,蓄意暗杀白家兄弟挑起内战,只为了让洋人帮他坐稳大总统的位子,在总统位上谋取私利会怎么样?你们放在冲霄楼的钉子不少,赵爵放在你们身边的钉子也不可能少了,随便拎出一个人证便是。你们捧做宝的天下人也只会义愤填膺,做笔杆子文章瞎嚷嚷罢了,又怎么会去计较个真相?”


评论(4)
热度(27)

© 伊丽莎白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