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爱好是咕咕的好写手

伊丽莎白芳

【鼠猫】军人-13

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8 09 10 11 12

*说好更新就更新

*情节和真实历史无关联,纯属虚构,切勿当真

*人物和萌点来自七侠五义,ooc来自我

 第二日清早,展昭醒来时,白玉堂已坐在桌旁,手指间捏着张鎏金的纸。展昭收拾了下被褥,顺便把心里的一丝尴尬抛去,抿唇又展调笑道:“不知是哪家的大小姐请五爷去吃饭啊?”

  “猫儿,哪来的什么的姑娘。”白玉堂无奈,晃了晃手中的纸,“白福今早一大早送来的,说是洋人送到别院去的。”他想了想,又摇摇头,像是隐瞒了些什么。如展昭般善解人意,自然不会追问,只是问道:“哪家来的?东瀛?”“不止,还有英吉利和高卢人,还有美乡。”说完,白玉堂不由得冷笑出声,“这么大个阵仗,莫不是想要吓唬爷?还真当我是吓大的吗。”

  展昭伸手按住白玉堂的胳膊,道:“何苦动气呢?既然他们请了,你也不妨去一趟,能知道些什么也是好的。”然后转而问道:“玉堂,起的这么早,还没吃过饭吧?先去垫个肚子。”

  白玉堂被顺着撸了毛,火气顿时散去不少,露出个明媚的笑颜来,“猫儿,你这是刚嫁来的小媳妇吗?够贤良淑德的。”展昭眉毛都立起来了,瞪了眼喜滋滋摇尾巴的白老鼠,起身作势要走,“那五爷您就饿着吧,展某就不伺候了。”

  白玉堂赶紧跟上来,凑到近前笑嘻嘻的讨好道“猫儿,好猫儿,是我错了。总不能让我空着肚子去对付那群洋人吧?”展昭横他一眼,“有何不可?总归不管我事儿。”白玉堂又找了好些好话,拼了命的给猫顺毛,心里暗道:这猫脸皮忒薄,一捏爪子就挠人!

 

  没多会,东瀛代理公使小村寿太郎*便来了,他在北政会客堂等了好一阵子才看见白玉堂不紧不慢迈着步子进来,身边还跟着展昭。小村一看到白玉堂,脸色就阴沉下来,起身道:“在下小村寿太郎,特地邀请白君赴公馆一叙。”还特意加强了白君二字,无不在提醒展昭他不被欢迎。

  白玉堂火气又蹭的一下被点了起来,他只觉着眼前的小村碍眼的很,像只狡猾的灰鼠,贼头贼脑的心里怀着龌龊的心思。他也不禁黑了脸,眼神里也多了几分寒意,展昭却还想着白玉堂和北政还处在“冷战”阶段,断不可维护自己让他们看了苗头去,连忙背着小村狠狠掐了白玉堂腰窝一下,疼的白玉堂一个激灵,转头看向展昭,展昭就对他使眼色,才勉强把怒意平息了些,道:“当走狗都当了一天了,爷不过是来照顾大哥的,还用得着你看着?现在出个门也要管,管的也太宽了点吧。”

  展昭摆出副敢怒不敢言的样子,几番欲言又止。

  小村眼神在展昭和白玉堂间转了圈,转而挤出来个难看到极点的笑容:“既然如此,在下就将白君请走了。展少尉可以去跟赵大总统汇报一下。”说完,也不等展昭回话,就弯腰伸出手臂做出请的姿态来,请白玉堂出了门上了车。

  展昭的确是个老实人,但不代表不聪明,怎么可能就肯让白玉堂独自去会那鸿门宴。眼瞅着小村的车开着就要走远了,他想去借个车,抬头看见远远的来了辆车。

  “展爷,这边!”

  是白福开着白家的车来了。白福一下车,把展昭吓了一跳,之间白福灰头土脸,白胖的脸上多了几道黑印,身上衣服也燎去好一半,忙问:“这是怎么的?别院那边出什么事了吗?”

白福笑着摇摇头,先请展昭上车,“展爷,还是先跟近二少吧。”

  展昭赶紧上了车,白福就手脚利落的发动起车子,东拐西绕了好一阵子,总算是能隔着远远地看着白玉堂那车的影子了。白福又道:“不能跟的太近了,他们警觉的很,太近了容易被发觉。”展昭舒了口气,张张嘴刚想问问别院的事情,白福就笑嘿嘿的,“大少说展爷是世间少有的老实人,果真如此。昨夜别院让人几桶火油一把火给烧了。那些人似乎是想试探试探,兼带着吓吓我们。大少一早就猜好了,知道二少晚上定不会回别院。说既然他想烧就让他烧去,不差这么几个钱,让他们过个瘾。”

  展昭就立刻想起了早上小村那铁青的脸,原来是在这吃了亏,就一下笑了出来,又忍不住赞叹白锦堂果真是心有九窍,什么都考虑到了,就是性格恶劣了些。既然现在又派白福来接他展昭,也算是给了他们个提示,东瀛人应该是感觉到什么了,开始狗急跳墙,估计就是赵爵的事情。展昭心里稍定,眼睛就不自觉的奔着前面的车去了。


*小村寿太郎,在历史上是日本著名外交家,被称“鼠公使”,与1893年担以驻华使馆参事官的身份任临时代理公使,与1911年病逝。

在本文里仅仅是借用原型,之后的全部情节与此人在历史上的作为无一点相同,属于虚构桥段,请勿当真。

评论(4)
热度(18)

© 伊丽莎白芳 | Powered by LOFTER